博客年龄:17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944篇

个人描述

艾军平,文学学士,任教于江西省临川二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索资源誓言: 上课资料、考试资源、班管方法,力求原创,弃人之糟粕,集他之精华——打造军平特色的求索轩!求索读文誓言: 与《读者》媲美,跟《文摘》争锋,集众家所长,想读者所想——打造广博而有魅力的阅读小站!求索实力誓言: 展自己所长,多出原创题,多写原创文,尽量先发表再展示! 尽量争取与《语文教学通讯》《语文报》《作文与考试》《读写月报》等杂志报刊多交友、多畅谈!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最好博客群编号:71713 ;我的邮箱:fzaijp2005@126.com。

《种子》作文示范

2021-06-11 14:55 阅读(?)评论(0)

长征播撒了许多革命的种子,在沿途11个省发芽、开花、结果;共产党在人民心中就像一粒种子,从发芽到长大到百年华诞,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梦想是一粒种子,种进你内心的土地,使你不断奋斗、不断坚强;人生就像峡谷里的一粒种子,只有拼搏努力,才能长出峡谷,拥抱阳光。

……

请以《种子》为题写一篇作文。

种子

 

“这颗种子不会发芽的。”

男孩没有反驳,没有怀疑,没有犹豫,手中的洒水壶洒出一道彩虹。

【引述材料,引出下文,比喻句生动深刻。】

心情低落的时候总爱窝在床上看书,首选是唯一的那本。指腹摩掌着封面上熟悉的字样,心中便平添一份安稳。目光于其上浅浅掠过,似乎听闻一句温和的低语在耳畔响起:“孩子,你慢慢来。”

一位以笔挥洒豪情的女子,她的文字是激起千层浪花的飞石,而此刻她是一位母亲一一只是一位母亲。

一句话,六个字,重得过万一语千言。

书中的第一个故事,叫作《蝴蝶结》。

阳光斜照入街道角落的花店,一个孩子倾注了全部的耐心,要在花束上系上一个蝴蝶结。孩一子全神贯注地尝试着,草绳一次一次松松散开,又被稚嫩的小乒绕过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店中黑衫黑裤的老妇正在不耐烦地骂骂咧咧,那掌心沁出细汗的小手还是重复着: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

这时候,他会不会听见这样的声音?“别试了,你不会成功的。”

他会不会沮丧地放下手中的草绳?会不会暗暗地抹眼泪?会不会触及雪上落下的白霜:“怎么连这么简单的事都做不好?

幸运的是,龙应台说:“不会。”

她是用怎样的柔情,才面对一个陌生的孩子,写下这般文字“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

【转述龙应台的文章,直接引用的句子,可以看出小作者丰富而精准的积累。设问句的使用,使表述不死板。】

五岁的孩子,一颗年幼的种子,深理土壤,吸收营养,汲取水分——也许需要一整个漫长的冬天,它才会从睡梦中苏醒,小心翼翼地探出头来:“嘿,你知道吗?其实我是一颗会发芽的种子。”没有一个人会对它说:“怎么连发芽这种简一单的小事都做不好?”就像打一个蝴蝶结那样简单。

这简单的事,也不知那个孩子做成了没有。

龙应台没有告诉我们,也不必告诉我们。那颗种子也许发芽了,又也许还没有,但它只需要一颗心无声地守候,等着瞧吧,下个春天,下下个春天,它总会发芽的。

即便——

妈妈说:“这颗种子不会发芽的。”

 

爸爸说:“这颗种子不会发芽的。”

哥哥说:“这颗种子不会发芽的。”

凭什么这么认定?男孩仍是默默除去这些杂草,为他的种子浇水,然后耐心地等待。

“种子,你慢慢来,慢慢来。”

耐心与理解,最杰出的园丁懂得这些。

【结合龙应台的文章进行论述,成长需要耐心和理解。】

幼苗破土而出的那天,爸爸、妈妈和哥哥惊讶地问:“你是怎么做到的?”男孩咧嘴一笑,露出雪白的牙齿:“因为我也是一颗会发芽的种子啊!”

【再次回扣材料,语言生动而有深意。】

 

短评:

这篇散文看起来有些小乱,但仔细阅读后发现,小作者不慌不忙地讲着故事,一会儿小男孩,一会儿龙应台,一会儿系蝴蝶结的孩子,其实故事都用一根线牵着,形散而神不散。只要有足够的时间,这个十几岁的初三学生一定有构思一篇更长更好的小说的能力。

 

 

                           种子

芸芸众生中,我们奇迹般地相逢,留下了满心的感动,就这样,埋下了一颗种子

午后的香樟树下,阳光在指缝间肆意留下深深浅浅的光影,好像催眠符贴在眼皮上,令我昏昏欲睡。我用力揉了揉眼睛,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嗯,是时候出发了。

我晃晃悠悠地跟着大部队走着,不断地埋怨这无聊至极的夏令营。途中来到了一条不知名的小河边。哇!水真清啊,里面的鱼儿欢快地游来游去,似乎也在认同我说的话。掬一捧清水泼在脸上,瞬间除去了午后的懒散。可太阳始终那么骄傲,持续绽放着它的光芒。我心中不禁有一些恼怒,撇撇嘴离开了河边。

走啊走啊,汗水浸湿了后背,皮肤被炙烤得难受。见前面有一处小集市,搭着小小的蓬,便有些欣喜,一着急,我开始跑起来。调皮的上天总是喜欢和我开玩笑,我个不小心被一块石头绊倒,摔了个四脚朝天,尖锐的石子划破了我的膝盖,鲜血直流。我用纸巾简单地擦了擦,便又朝集市走去。

“卖瓜了,甜甜的瓜嘞!”我闻声走过去,一个年近六旬的老妇正在卖瓜,汗水缓慢地从她的发丝流到下巴,然后“啪嗒”一声掉到地上,可她却没有为这燥热的天气焦躁,反而在笑。她的嘴角微微勾起,牵动眼角现出密集的鱼尾纹。

我拿了一块哈密瓜问:“多少钱?”老妇还是笑眯眯的,回答道:“小姑娘,这瓜啊,甜着呢,两块钱。”“嗯,两块钱,还不贵。”我摸了摸口袋,钱怎么没了?我的脸唰地红了,该不会是刚才摔倒时掉了吧。这一刻真是尴尬得要死,我心想:惨了,这个老妇虽然看起来很友好,但是如果我不买了的话,她肯定会发火的,怎么办?就在我心急如焚时,老妇开口了:“小姑娘,没带钱是吗?”“我,钱好像掉了,能不能,能不能……”

老妇似乎看出了我的尴尬与为难,她又笑了,让我有一种莫名的心安。“小姑娘,这块瓜就送给你吧,天气怪热的。”她的话让我有一些震惊。我谢过她,然后张开干燥的嘴唇,轻轻咬了一口,嗯,真甜!老妇看着我的样子也笑了。我刚准备走过去坐到椅子上,可哪知牵动了腿上的伤,一阵剧烈的疼痛袭来,我“哎呀”一声扑倒在了椅子上,鲜血又开始肆无忌惮地流出来。老妇见状连忙把我扶住,“你怎么了啊?你在这儿不要动,我去给你拿点东西。”不一会儿,她又回来了,拿着消毒水、碘酒和纱布。“我自己来吧,您还要照顾生意呢!”她连忙摆手道:“那怎么行,你都伤成这样了。”她捂着腰慢慢蹲下身子,小心翼翼地为我擦药,有人来买她的瓜,她略有歉意地拒绝了。为我擦碘酒的时候,厚厚的纱布一直盖在她的腿上,她的衣服都被浸湿了。她用粗糙的手为我捆纱布,我看到她捆完的样子,不禁偷偷笑了起来。“我手笨,捆得有点丑,哈哈!”一滴汗水掉到了地上,我看着她孩子似的笑脸,心中不禁漾出一丝暖意。“姑娘,下回可要注意点啊,不能再伤着自己了。”我感激地点了点头,“大娘,您的心地真好!”“呵呵,这世道啊,只要人人都能有一份爱心,埋下一颗善的种子,社会就会更好的!”

是啊,她给我的也许不止一块瓜,更是教会我懂得善的道理。

就这样,一位普通的卖瓜人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善的种子。

 

 

种子

人说古诗词有大美,且美不尽言,美不胜收,美轮美奂。更说诗词在春光中苏醒,夏蝉中绵延,秋思里浩荡,冬雪下飘摇……而我一开始却并不这么认为。我心目中的古诗词,就如同一颗种子,渐渐发芽、抽穗、长大,经由不理解到挚爱,一日一季地渐渐影响着我的生活。

学前时,常常被爷爷强迫着在庭院中诵读《诗经》。我不认字,便是他读一句,我跟一句。小和尚念经般,竟渐渐成诵,却仍不知其所以然。对于古诗词的最初印象,也就是“刻板、不懂”四字。

当时的我一直不明白,爷爷为什么一定要我背古诗呢?古人又为什么要写古诗呢?每句都要写四个字,语言晦涩难懂,让我根本无法领会诗人的心境。“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原本清香若兰的诗句,在当时我的眼中却是生硬死板。但无论如何,古诗词总算在我的心中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

终于上学了,很幸运碰上了一位喜爱古诗词的老师,她常常带领我们走进公园,亲近自然,带领我们体会诗词中的美妙意境。还记得早春之时,她曾带我们坐在校园的槐树下,让我们用稚嫩的小手触碰新叶,近距离地感受复苏的春意。

“春天来了,你们能感受到春意的悸动吗?”看我们懵懂的表情,她继续说道:“古人给我们留下那么多春天的诗词,就是为了让我们感受生命的律动、光阴的柔情啊!你们看那桃林,还有桃林边的水塘,所谓‘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正是苏东坡感受到的春意,千年以后,仍是如此。”老师深情地诉说着古诗词的美好,年纪尚小的我们静静聆听着,尽管听得懵懂,但老师的话语“润物细无声”,一点一滴地浇进我们的心田,让我们的心经历着一次暖春的苏醒,对古人也是心生倾慕与钦佩。就这样,我童年埋藏在内心的那颗诗词的种子,渐渐从土壤里探出头来,抽枝散叶

一年四季,春秋几度。在古诗词的滋润下,我慢慢地感悟成长,经历蜕变。一提到日暮,我的心里就会浮现出血色残阳中,漂泊游子剪不断的忧愁;看到归鸟飞去,我的脑海中便会展现出诗人东篱把酒、远山自现的景象;举头望见明月,我就会感受到身处异乡的亲人脸颊,仿佛通过明月的折射,千里相连。尤其喜欢月夜,多少豪情,多少澎湃,最终都会“一樽还酹江月”,被融融月色埋没。就这样,不知不觉间,那由诗词的种子长成的抽枝散叶的小树已然长成参天大树,让我攀援其上,纵目远眺,感受到别样的风景

古诗词的种子,已经长大,已经让我感受不一样的精彩生活。我相信,今后的生活中,我将从自然的节律出发,寻找中国古诗词中的意象,从一草一木、春花秋叶中启程,沿着诗歌的通幽曲径,抵达我们的心灵深处。正如林语堂所说:“古诗词教会人们用精神与自然融为一体,春则觉醒而欢悦,夏则在小憩中聆听蝉的欢鸣,秋则悲悼落叶,冬则雪中寻诗。”

 

 

 

 

 

 

 

我从小就有个梦想,那就是当个画家。但是,在我父母眼里,画家似乎就是个没有什么出息的职业,他们心里最好的职业不是教师、医生就是公务员,但我心里清楚,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

我是外婆带大的。小时候外婆每天陪我画画,给我买画笔、画本,教我临摹一些简单的图画。我都十分认真地一笔一划画着,看着雪白的画纸渐渐被描绘上五彩的图画,我的心被一点一点填满了。

就这样我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绘画的种子

 

“画家?你知道吗,梵高的画是怎么出名的?是他死后才出名的,你说有什么用呢?”母亲眼里满是担心和恐惧,“他的生活多痛苦啊,绘画都把他逼疯了,你还是放弃吧。好好学习,当个普通人吧。”几次文化课考试的失利更是引起母亲强烈反对,也许真的是画画拖累了我的学业吧。我难过极了,真的只能放弃吗?不,我不会放弃的。达?芬奇是个大画家,但他在科学、数学方面的种种成就毫不输给他的绘画。我也要做一个像达?芬奇那样才学双全的人!

心中的种子又充满了力量,有了更高的目标

 

将学习和绘画时间安排好后,我的各项事情做得更加有条理,更加有效率了。成绩上去后母亲也终于对我画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每当我说想当画家时,母亲还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似乎就当这只是个玩笑。但我相信只要自己不放弃谁也阻止不了我!即使所有亲戚,所有人都不看好我,我也要咬咬牙坚持下去!

我知道,我的目标就在那里,趁着这股劲,我应该深深地扎下根去

 

一个大大的信封承载者一个小小的梦想飞往远方。是的,我将我的画寄往一所杂志社。一个月后,我收到了回信,我收到了人生中第一笔稿费,拿着稿费的我不禁颤抖起来,虽然很少,但是在我心里那就是无价的宝贝。我幸福地笑了。

那一刻,我知道,那颗绘画的种子已经发芽了

 

【解读】

开篇点题,直截了当,表明我是一颗绘画的种子,并简述这颗种子的来由以及家人的反对。接着写了追求梦想过程中必有的阻难和挫折,妈妈的反对更衬托出我爱画画的决心之坚定。最后以一个小小的欣喜,“我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稿费”为结局,表明追梦路上又前进了一步。本文构思精巧,中心突出,且语言精致。每个片断最后一句话,把自己学习绘画的过程,比喻成种子发芽的过程,把追梦路上的故事与题目“我就是一颗会发芽的种子”巧妙结合,达到了紧扣主题的效果。文章以四个小片断的形式来组织成文,省去了段落之间烦琐的过渡,层次分明,条理清晰,清新短小,赢得阅卷老师好感。

 

 

 

 

种子

我是一颗种子,当我和我的同伴还是被果实包裹着时,便被鸟雀啄走了。在我的同伴中,我是最小的、最调皮的一颗,我挣扎着从鸟雀嘴里逃脱了出来,我落在了一个公园里。

可是,那里土地贫瘠,缺少水分,地都要裂开似的……我还要提心吊胆地躲藏避那些食草动物,渐渐地,我快要不行了,我拼命地呼救着,我尝试着将根伸入地下,可一口气吃不成个胖子,没有水和时间,我连根须都伸不出来……

天色渐渐暗了,云渐渐密布了。我咽了咽口水……一滴,两滴,清凉的雨水滴在我的身上,我看见了希望,我展开身躯,尽力地吮吸着,这场春雨拯救了我的命。

时光飞逝,第二天,我长出了一些根须。下面虽然石头很多,但我还是在不断地拼命扎根,因为我知道,在自然界中,弱肉强食,扎根越深,水分也吸得越多。事实果然这样,因为这一场春雨,我看到了希望,这场春雨给了我拼博的勇气

在我的身旁,也有几株植物,有人工饲养的月季、牡丹和菊。它们住在大帐子里,根扎进花盆中。在它们面前,我显得是那么渺小。它们只会一味地贬低我。我感觉到大树才是我的好朋友——它是一棵百年腊树,十分高大、强壮

我慢慢地成长,后来我发现自己是一株喇叭花。我依偎在百年大腊树上。众花儿知道我是一株喇叭花,那是更加放肆地嘲笑我。我对她们发誓说:“我一定会攀上树的高峰。”它们听了,笑得直不起腰来。可我将此借为动力,心想,我一定要证明给它们看。只不过连我最好的朋友腊树也满是无奈,不信地对摇了摇头

我每天坚持着向上爬一小步。虽然被风吹倒了无数次,可我还是坚持着。一次大风呼呼地吹,我随风摇摆着;风呼呼地吹,我紧紧地抓住树干。我的目光微微瞥向众花们,它们被风吹倒了一片,帐子也被摧毁了。可我还是坚强地向上爬,我爬上了树的上部,只距顶端还有一米多,我转眼看向花儿,它们都红着脸惭愧地低着头。

几天后,我便登上了顶端,阳光照射在我身上。我沐浴着阳光,在阳光中灿烂地展开花苞。远处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美丽的田园、平原,羊群像天上的云海在翻滚,骏马像山峰般在腾跃,高铁在广袤的大地上风驰电掣地奔驰……

我终于攀上了顶端,虽然爬得很慢,但是我一直顽强坚持着,坚持着,我看到了我从未看到过风景

【指导老师点击亮点】

“无限风光在险峰”,一颗弱小却调皮的种子,敢于挣脱束缚,掉落于贫瘠、干涸的土地,勇于向地底伸展根须,面对众花们的嘲笑,敢于坚持奋发向上的信念,最终登上树顶,欣赏到了美丽的风景。文章立意深远,对比手法的运用,更加突出“根基稳固,排除万难、坚定信念,终获成功”的主题。

 

 

 

 

 

 

 

 

 

 

 

种子

每个人的心灵都是一片花园。有的人的花园繁花似锦,有的人的花园杂草丛生。一位去过许多人的花园的诗人说:“满园的鲜花,其实只源于一粒小小的种子,它的名字叫做诗意。”

西谚有云:“湖泊是大地的眼睛。”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能读懂那些眼睛,梭罗却做到了。他只身一人来到荒凉的瓦尔登湖,开始了一场人与自然的伟大对话。

也许你会问为什么梭罗会选择远离都市的喧嚣?为什么他的生命与自然如此亲近?答案就像那位诗人所说:梭罗为自己的心灵花园种下了一粒叫做诗意的种子,并用瓦尔登湖清澈、纯洁的湖水去浇灌它,静静地守候诗意的种子在自己生命的某个角落萌芽、花开,终而枝繁叶茂。于是在时光的流动中,梭罗感悟到了生命的流动,他的生活升华成了一首人与自然共鸣之中产生的诗,而他自己也成了人类精神的良师益友。而这一切就是因为梭罗为自己的人生种下了一粒叫做诗意的种子,他便收获了一个智慧的人生

目光回到喧器的都市,生活在钢筋水泥筑成的房屋中的我们与瓦尔登湖有着一段太远的距离。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以一段守望的距离看瓦尔登湖。我们同样可以变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只要我们肯为人生种下一粒叫做诗意的种子

温家宝总理曾写过一首名为《仰望星空》的诗,表达出一种浪漫的情怀。实际上就是在告诉人们要为自己的一生种下一颗叫做诗意的种子。然而现实的中国却有一种为物质穷忙的风气,很多人不会去在意身边的花草,无法领略月光中的情思,更谈不上种下诗意的种子。穷忙族的产生正是诗意在人的心灵花园中缺失的结果,没有诗意的人们只相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试想这样的心灵花园,可以是杂草丛生亦或是硕果累累,但终究找不到一朵叫做诗意的小花。

所以,朋友。当你疲于奔命时别忘了想想陶潜是怎样纵情田园山水中,感叹摆脱身为形役的生活;当你陶醉于灯红酒绿时,别忘了苏轼月下独酌时的惬意。

朋友,在你匆匆走过人生路时,请不要忘记海德格尔的话:“人,充满劳绩,却仍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请为你的人生种下诗意的种子,你将收获一个智慧而有价值的一生

 

                        种子

从一粒小小的种子变成了参天大树,正如我们的梦想,它就像一粒种子。正在我们的心中萌发,一点一点的长大,就像梦想一点一点的实现。

小时候,我们都会在心里埋下一粒种子,只是没有发觉而已,慢慢长大,确立了心中的理想,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就需要步步稳扎,就像大树一样,只有根基牢固,才能面对风雨时无所畏惧,变成参天大树,就像花儿一样,必须有阳光雨露,做后备能源,才能尽情的绽放自己的光彩,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种子指的不一定是种子,还有梦想,凡是一切可以长大的事物都可以比喻成种子,因为世间万物的一切都是从一粒种子开始的,比如我们人类就是一粒卵细胞开始,经过时间的推累,开始慢慢变大直到呱呱落地。

种子是一切事物的开端,“小时偷针,大了偷金”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但如果是真正的种子,那最多是种不出东西,可如果是人心,那么味道就变了,种子是一切事物的开端,当然也是邪恶的开端,人的心不是种子,但也是种子,通常小时候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到长大基本也会是一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因为它的种子是善念,但如果你偷东西,以前只是小偷小摸,但到后来的盗窃和走进监狱只是一念之间,像一粒种子突然失去了氧气一样。

种下一粒种子,结出的果实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其实刚种下的种子也差不多,但接触的社会环境不同,过程不同,结出的果实也就不同。

种下同一种果实的种子,结出的果实不同,说明除了种子重要,同样重要的是过程,所以人生都是一样的,虽然有天才和平庸之分,但如果不努力,结果是一样的,人生注重的不光是开始还有过程。

  最后修改于 2021-06-11 14:5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