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944篇

个人描述

艾军平,文学学士,任教于江西省临川二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索资源誓言: 上课资料、考试资源、班管方法,力求原创,弃人之糟粕,集他之精华——打造军平特色的求索轩!求索读文誓言: 与《读者》媲美,跟《文摘》争锋,集众家所长,想读者所想——打造广博而有魅力的阅读小站!求索实力誓言: 展自己所长,多出原创题,多写原创文,尽量先发表再展示! 尽量争取与《语文教学通讯》《语文报》《作文与考试》《读写月报》等杂志报刊多交友、多畅谈!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最好博客群编号:71713 ;我的邮箱:fzaijp2005@126.com。

《照亮》同题作文鉴赏学用

2021-05-20 08:03 阅读(?)评论(0)

照亮》同题作文鉴赏学用

                            照亮

     你全身散发着信念的光照亮了我的世界。

     第一次与你相见,是在初二,在地生冲刺时期。你没有绚丽的装饰物,只有你的名字《意林》和那极为简单的图案。图没有太多的花色,可就是那个名字,那幅图案,就让我深深地喜欢上了你。穿着洁白上衣的青年,手捧着一棵精致的樱花树拱手向前,树上的樱花零零散散地撒落在绿色的草丛中,相映成趣,构造了一幅深远而寓意深刻的画面。我真想闯进那个世界,迫不及待地与你分享我的感受,了解更多的人、更多的事。那意境像一道金色的光直射入我的眼睛,让我迟迟不肯移开视线,我渐渐地喜欢上了你。

    这是我与你的初见,你似一道光深深吸引着我,闯入我的世界。

    翻开首页,一股浓浓的书香扑面而来。一首首短小的诗句带来了视觉上的冲击。“我相信,欠俗事一份诗债,才能向自己内心走去,才能归去来。然后才能与你,在最美的一个词上,坐一坐、听听风、看看月。”你就这样闯进我的世界,打开了我的心扉。

再深入地了解你,你蕴含着丰富的哲学。你似一位教师,指引着我,教导着我。我学倦了,你会给我讲个笑话,使我缓解压力;我写作能力差,你就慢慢传授我写作方法,使我不断进步;遇到困难时想到你,沮丧时想到你,成功时也想到你……无时无刻都在想着你。你带我探寻人间,去品味已失去的月光的韵味,使我懂得珍惜。

    进一步与你交谈,使我更加明白了你。你似一把钥匙,打开了我的心房,照亮了我的世界。

    你陪我走过种种磨难,接下来的时光里,也要陪伴着我遨游世界,拓宽视野,提高我的社交能力。犹记得我从你那里知道了余华,了解了《活着》一书。故事中的福贵尽管受尽时间的折磨,身边的家人接二连三死去,但他不气馁,努力活着,一切凭心而走。我也应该不惧一切地活着,但我要你陪着我,不能像福贵的家人那样离我而去。

你所给我带来的有视觉上的享受,也有心灵上的冲击,更有一种世间万物都无法媲美的精神食粮。

    你像一道光照亮了我的世界,温暖了我的人生,让我勇敢向前。

 

                                照亮

    你的光,古朴,端庄,散着幽香。你带着历史长河的厚重与人性的多愁善感,你的光里有孤烟落日,有杨柳扁舟,有鸿雁梧桐,有颓墙老树,有历代文人的风花雪月以及家国情怀。

    你,是诗词。三岁时,我与你相逢,从此,诗词的光便照亮我的世界。外婆总在清晨露水未落时带我到公园去散步,一边走,一边教我一些通俗易懂,短小风趣的诗篇。我那时还不懂什么是诗,只知道这些文字读起来朗朗上口。

    也许是命中注定与诗词有缘,我成长的各个阶段都有诗词相伴。上幼儿园时,外婆总在放学的路上给我讲诗词的意思,或是讲诗人的小故事。我当时听得津津有味,慢慢地便爱上了它。把它视作自己的爱好。上小学时,我通过了解诗人积累了很多诗词。更庆幸的是中央电视台开播了《中国诗词大会》栏目,我期期必看,一场不落。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嘉宾的精湛点评,主持人的深厚功底,还有诗词中熠熠生辉的思想,让我听得五体投地,心潮澎湃,中国诗词照亮了我的世界!

    饱读诗书气自华,对此我深信不疑!到了初中,我除课堂上学习诗词,还在课堂之外自己利用零星时间背诵诗词,至今已有一百七十多首积累,课堂上能与语文老师对诗词,从容不迫,引得全班满堂喝彩。

    诗词不仅是我的爱好,而且还是我的精神食粮。失意时,我会感叹“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与陈子昂共同悲歌,借此释放心中苦闷。考试落第时,我会给自己鼓励,“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惆怅而去园中赏菊时,我会与李清照产生共鸣,“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有谁堪摘″。无聊时,从书架上顺手拿来一本《剑南诗稿》,又或是《漱玉词》消遣,吟咏中便自然觉得充实。诗词照亮我的心灵,照亮前方的路,照亮我的世界!

诗词教给我人生道路上的大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人生要”有大胸怀,大格局,大视野!“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与观点,就能透过表象看本质,不为假象所惑。“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红”“护花”是崇高的献身精神的象征,要有献身精神,执着于对理想与信念的追求。“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勇于开拓,坚定信念,人生就能绝境逢生。人生亦如诗,经历多重坎坷,却永不停息。诗词照亮了我的人生,亦照亮了我的世界。

    诗词,带给了我林间的惬意,让我陷落美好,给我慰藉,让我重拾信心,教给我大道,让我读懂人生。我犹如一只画眉停在诗词这棵茂盛清秀的树上,飞进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里,在斑斓隽永的文化积淀中,我的世界越发明亮多彩……

 

                                    照亮                      

      阅读如光,照亮了我们的精神世界;亲情如光,照亮心灵栖息的港湾;勇气如光,鼓舞我们在逆境中坚守希望;有光洒进心海,幸福便会绽放芬芳。

      那家冬日中亮灯的小店,那种对陌生人的友好和关爱,照亮了我。

学校回家的那条街上有一家店。起初规模很大,后来因为在旁边开了家服装店而挤掉一半,但也是同学们闲暇时最爱去的地方,那里面卖一些动漫手办和各种流行新奇的小玩意儿。学校里若有谁一买,便立即风靡全班,大家纷纷效仿,算得上是一家网红小店。最吸引我注意的却是老板娘,听口音像是江浙一带的人,说话声音柔柔的吴侬软语。终于明白一句话:宁听杭州人吵架,不听东北人说话。这个说法虽有些极端,但还算有理。她皮肤很白,个子不高,瘦,大眼睛外带小巧的嘴——在老板娘中竟是少有的标致。

      那年冬天放学回家,同伴几个相偎在一起,天空中向下倾倒着大雪,冻得我们把能缩进衣服里的都缩进衣服里。突然我们闻到一阵香味,便开始用冻得快失去嗅觉的鼻子使劲儿嗅,终于找到源头:是那家小店。

推门进去,里面很暖和,刚进去就看见那个老板娘,她在擦这拭那,见我们进来,便用如唱歌般动听的声音对我们说:“是不是很冷呀,外面下这么大的雪,在这坐会儿暖暖吧。”很少见这样的老板,我们很感动,一人买了一杯关东煮,关东煮的小方格锅和烤肠架依然擦得干干净净,蓝色的纸杯摆的整整齐齐,我们自然愿意在这儿买东西。临走前,她给我们舀了一大杯关东煮的汤,说,这么冷,让我们拿着也可以暖手。

      “好大方啊!”一路上尽是赞美。那杯关东煮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关东煮,暖了手,也暖了心。她的善良和对人的关爱照亮了我。

      冬日黑夜中的雪漫漫,冰冷的雪花落在我的脸上,可我却不再寒冷,不再怕黑,因为那家温暖的小店,那几句暖暖的问候,照亮了雪夜。

       回望,那片回忆,都被冬日里的那个小店所照亮。

                      

 

 

 

 

 

 

 

 

                                   照亮

    小时候,每一个放学的晚上,校园外总会有一抹我所熟悉的身影,你不强壮,甚至可以说是显得有些沧桑,但你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缕阳光照亮、温暖着我

    寒冷的冬天总让人很烦恼。清晨一早你要随我一起起床,顾不得吃饭,帮我拎着书包往外走。自行车的后座你怕我坐着不舒服,让手巧的奶奶做了软软的垫子。北方的雪下起来不像南方那么轻柔,夹杂着寒风扑面而来,打在脸上像刀割,睁不开眼。坐在后座的我看到你的背一张一弛似一把弓,与这寒风做着抗争。虽然脸上围上了围巾,可我还是冻得打哆嗦。你微微转头,隔着厚厚的围巾催我把手放到你的衣服里取暖。你不知,那一刻泪水悄悄地流出。我慢慢地把冰冷的双手放在你的脊梁上,风猛地灌入,我可以感觉到你不自禁地打了个哆嗦。雪慢慢地停了,太阳慢慢升起,迎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我将你的身影深深地印在脑海。

    虽然我是家里唯一的女孩,但是你并没有因此放松对我学习的监督。记得那次我的卷子得了级部第一名,高兴得我在回家后蹦蹦哒哒地到你的面前,想获得你的表扬。戴着老花镜的你放下手中的报纸,认真地看起我的试卷。出乎意料的,我等来的不是预料中的表扬,而是一顿不满意地训斥。你说我的卷子虽然得了满分,但是字写得并不认真,我只能默不作声地接受你的批评。抬头看你的那一瞬间,黄昏中的一缕阳光透过窗户,在你的周围晕开,被你训斥的坏心情消失了。我在心里默默地说了句:小老头,谢谢你。

    初中的时候,我已经搬回家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但是他们还是没有太多时间来照顾我。于是,住在不远处的你,在奶奶准备好早餐后,你会准时来叫我起床,虽然我告诉过你我已经设好了闹钟,可是你会带有那么一种假装严肃的口吻告诉我一个事实:闹钟对你不起任何作用。每一次早餐,你会和奶奶一起等我。在我清晨睁开眼迎着朝阳看你的时候,我会在心里默念:小老头,你就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缕阳光。

    岁月在你的身上留下太多太多痕迹。那次差点失去你,让我几近崩溃。那天回家后,我和爸爸看到奶奶急匆匆地走来,说你很难受。我扔下书包就去找你,在和爸爸跑步到诊所后才找到你。我扶着你,看着你捂着胸口喘着粗气,爸爸立马回家开车,你知道吗,那一刻,我的心紧紧地揪着。到了医院后,做完检查,当我看到医生将爸爸叫到一旁,我的心猛地一揪。果然,一个很糟糕的词,戳到我的眼眸--急性心肌梗。我强忍住自己的眼泪,慢慢地给你穿上鞋子。小老头,那一刻我真的很害怕,就差那么一点点,你就要离开我了。

    那天晚上,你不让我留在医院陪你。回家后,眼泪瞬间涌出,我无法再忍住。我真的很害怕。

是你为我撑起一片天,在我的世界里,你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缕阳光,照亮、温暖着我

【点评】本篇作文通过与爷爷在一起的几个生活片段:冬天爷爷骑车送“我”上学时以体温给为我捂手,爷爷对“我”的严格要求,不住一起了爷爷每天还来家中喊“我”起床,爷爷突发心梗时“我”的担忧。文中运用动作、心理等描写方法,形象生动地描绘了爷爷对“我”的爱护和关心,文章最后点明主题。

 

 

 

 

 

 

 

                                     照亮 

 

    曾经苦涩的日子,在回忆的画面里,已酿成芬芳。每当夜幕迈着轻盈的步伐姗姗而来,白昼的繁华与喧嚣渐渐销声匿迹,在朦胧和宁静的夜晚,我常常陷入无边的回忆中,令我心灯长明的便是那段被照亮的时光。   

    霜月无言,秋叶静美。   

    曾记得,初三的上半学期,我因为生病而不得不休学。医院的病床上,我强作安稳地睡着。妈妈在旁边的陪护床上陪着我,而爸爸也在外面的沙发上守着我。尽管手术后的伤口给我带来了难以忍受的痛苦,但我却尽力地忍着。心想:爸爸妈妈如果看到我落泪,一定更心痛。看着你们“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我不禁湿了眼眶……妈妈却对我说:“爱哭不是不坚强,哭过后能站起来,才是真正的长大。”顿时,我心中的阴霾烟消云散。   

亲情,是走心的歌,使我行走于青春之路,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也不觉悲凉,感恩那段被父母守护的时光。   

    夕阳起程,流云歇脚。   

    夜,好静谧,柔和的月光洒下了一地银白,夜空中,放眼望去,那闪闪的星,让我想到了老师。仍记得那天的课堂上,您认真地为我们讲解阅读题,那是一篇关于梦想的文章。在感悟环节,您对我们说:“青春路上不要做梦中人,要做追梦人!”这句蕴含哲理的话让我的心豁然开朗。我抬起头望向老师,您先是握起拳头停在肩上,而后又做ok之状,停在胸前。那充满鼓励的动作和会说话的眼神,令我的心为之沉静,继而充满自信。   

    老师,您的影响看似细微、琐碎,但却有日落余晖的温度,烘干我那颗潮湿的心。那段被您鼓励的时光,必将是我心底永远亮丽的风景。  寒暑易节,经典流芳。   

    夜,多么深沉,我的思绪也飘上了那片圣洁的天空。从小就在作为教师的妈妈耳濡目染下,养成阅读的习惯。当我成长路上迷茫时,“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树立信心;当生活中稍有自满时,“吾日三省吾身”警示我,以人为鉴,正冠修身;当身处这浮躁的社会之中,我不忘“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如果说,我学会一点坚强,树立起人生的自信心,并能闲看花开花落,静赏云卷云舒,都得感谢书香的浸润。无论流年飞转,它都将芬芳我成长的每一段时光。   

    枕着金黄的温暖,凝望天空的蔚蓝。细数那些被照亮的时光,都将化为幸福的叶片,被我精心收藏。那段被守候、被鼓励、被照亮的时光,记录着幸福,也镌刻下了温暖,让我的人生厚重而芬芳  

评语:   

文章写了三个片段,以此演绎作者在那段“被守候、被鼓励、被照亮”的时光中收获了幸福与温暖。文章结构清晰,层次井然,分别以“霜月无言,秋叶静美”“夕阳起程,流云歇脚”“ 寒暑易节,经典流芳”三个独立成段的句子领起各个部分。语言灵动优美,富含诗意,有较强的可读性与感染力。

 

 

 

 

 

 

 

 

 

 

                                  照亮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带给我光明,情不自已……                              ——题记

    在她没来以前,我仿佛是在黑暗中昏睡,她就像一缕光,暖暖的洒下来,瞬间照亮了我的生命。她就是曾经的菊潭学子,南阳十佳美德少年——刘圆鸣。她以她的行动,她的言语,优雅地诠释着那闪亮的人性光辉。

    第一次认识她是在学校的升旗仪式上,她作为南阳“十佳美德少年”之一,为大家讲述着她的种种:如何帮环卫工人整理街道;如何为孤寡老人做家务;如何在本地的旅游景点做志愿……在大家的掌声中,我“看到”了她的举止中流露出的优人一等,这令我感到反感。“她真的就像大家认定的那样好、那样完美、那样有素质吗?在她华而不实的辞藻下,也许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斑斑劣迹,我一定要认清她的真面目。”我在心中这样想着。于是,从那个升旗后我开始秘密的跟踪侦查。

    七点整。放学的铃声打响,我早早地躲在楼梯的拐角处,等待着那个期待的人影。七点十五分,各个班级差不多都走完了,仍没看到她的身影:“这算什么美德少年,连路队都不站,搞什么特殊化……”边说边往随身携带的本子上记她一笔。这时,一阵沉重的脚步声响起。“来,我背你。”往上看,在楼梯口,她正俯下身子背起那个脚上打着石膏的女孩。啊!原来……我一时羞愧难当,转身逃也似的跑开了。

    七点四十分。回往教室的路上,礼貌甜美的声音:“老师早上好。”扭头一看,果然是她——那个有礼貌的美德少年,也许是早上对她误解的愧疚,我埋着头不敢出大气,突然一只手拍了拍我的肩膀:“你好,你是XX班的XXX吗?”我支支吾吾的答道:“是啊,有事吗?”“这是你的本子吧?早上我在楼梯口捡到的。”我顿时不安起来:她一定看到我写的东西了,她会不会生我的气?可她只是将本子还给了我,本子上的破损她也用胶带仔细地粘好了。“给,你的本子!下次别再粗心了。”“谢谢你!”我一溜烟的跑了。事后,我发现原来不是她优人一等,而是我内心狭隘。她胜我的不仅仅是品学兼优,更是心胸宽广,温婉仁爱。

我突然想起那个经常在操场附近拾垃圾的老人,把自己起早贪黑捡垃圾换来的钱资助学生,听说还有几个大学生呢!也许生活就是因为这样的人存在才会显得丰富多彩吧!也正因他们的存在我们的生活才更加明亮!

    她,平凡之人,却如一道不平凡的火光,点燃我生命中的光明与希望!她就是照亮我生命的那道光!

 

                                       

 

 

 

 

 

 

 

 

 

 

 

 

                                    照亮

 

    我们的语文老师,是一个既美丽,又有教导有方的人。刚开学的一段时间,我的语文成绩不是很理想,但经过那次经历后,我的语文态度就此改变。

    那是吃晚饭前的最后一节课。如果老师正在评讲张试卷。老师正在讲说明文时,正在强调一道题目应该在哪个地方找到答案时,有一部分同学正在划线,也有一半多的同学在看见老师。当老师再次强调时,几乎所有同学都在标注,他们都低着头哗哗的写,自然,正在神游的我一下子就被老师抓住了,看着老师气势汹汹的向我走来,我的内心十分害怕......

老师站到我跟前大声的说:“我刚刚讲到哪儿了?站起来!”我被吓得一句话都没有说。老师更用力的推了我一把,让我失去了重心。眼里的怒气犹如三味真火一般燃烧着。我认识到了不认真记笔记的严重性。老师地动山摇般的拍了一下我的桌子,对着我大声喊到:“你到底在不在听课?不认真听课就给我gun出去!”我低着头拿起了笔和试卷,门朝着门口走去。突然,杜老师一记遮天蔽日的盖帽,拍掉了我的试卷。

    我站在门口,心里十分难过,还有一种莫名的羞耻感。同学们吸取了我的教训。我在教室门口明确的能感觉到,同学们一个个都收住了嬉皮笑脸。我并没有浪费在僵持在门口的一段时间,反思了刚才的所作所为,觉得,不认真听讲试卷不仅是对老师的不尊重,更是对自己学习的不负责任。老师再让同学们讨论一道题目的时候,走到了我跟前。我一看到老师,就不由自主的流下了忏悔的泪水。老师又把我叫回了教室里。我就认真跟上老师做下一篇阅读理解的笔记。

    从那以后,老师每次上课和评讲试卷时,我都认真跟上做笔记。上课时,认真思考老师给出的问题。虽然测验时没有一步登天般的进步,但是我会比以前更认真,努力。老师就像那明亮的一束光,照亮着我,指引我努力前进的方向。

    在我以后辉煌的人生里,一定有一束光是来自杜老师的。

导师点评:

这篇文章《照亮我生命的那束光》,小作者通过记叙自己上课没有认真听讲而被老师教育,由此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老师这样的行为就像一束光一样照亮了自己的生命,让自己有了方向感。文章叙述清晰。但是就文章整体选材来说,文章所选用的事例对于“照亮我生命的那束光”来说不是很合适,而且就整个叙述过程没有十分清晰的体现出“这束光”对于自己足够的作用。因此建议小作者可以重新构思,重新选择事例来体现“照亮我的生命那束光”这一个主题。

 

 

 

 

 

 

 

 

 

 

 

 

 

                                 照亮

 

    “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宋朝诗人黄山谷曾这样说过。确实,倘若几天不读书我便觉得整个人空虚不已,无所事事。书籍在我心中占了很大的比重,可以这么说,书已成为我的生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已成为我的生命的组成部分。

    父母从不督促我阅读,并非是不重视阅读,只是他们希望能够顺其自然。世界上有太多因为父母过紧的督促孩子阅读而产生的反面例子——厌恶读书。他们不希望这样的事会发生在我身上。于是在他们悉心地引导下,我的阅读兴趣逐渐显露出来。从小时候的拼音绘本到如今写满密密麻麻字的书籍,都使我如痴如醉。当别人沉浸在漫画中呼朋引伴,我慨叹“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漫有惊人句”。我欣赏所有优美的文字,那些能带给我无尽想象与感动的文字。

    书籍使我增长见识,使我认识到那些人间奇迹“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我可以通过这些文章去了解人间奇迹,尽管那些人间奇迹我并未亲历,但我依然能透过文字想象到那些绝世之美。无法忘记跟随迦西莫多攀爬过一道道障碍,垂吊在巴黎圣母院最高处的感动与震撼。却因去年一把火燃起内心的愤怒,如此的美景怎能被遗忘,烧毁她的人不会愧疚,不会良心不安吗?

    在我心中,岁月静好就是,坐在阳台的摇椅上,手上拿着一本百年古籍,细细的品着。旁边的玻璃桌上放着一杯浓醇飘香的咖啡,细细的品着。一束束阳光照耀进来,折射到玻璃桌上却是別番景象——如图一抹彩虹,美丽地耀眼。无人打扰,一片宁静。只能听到枯叶飘落的声音,一刹那的清脆,一刹那的安静。百年古籍所灌溉的知识是无尽的,仿佛穿越时空回到过去。人类文明过于遥远,倘若无人记载,那么那些古时代的文明将会失传。而书籍便是那最好的表达方式,最好的传播途径。配着那醇厚的,历史悠久的咖啡,回到过往。

我是一个感性的人,常常会为书中之人而哭,为书中之人而笑,为书中之人而动情。仿佛能从中读懂主人公当时的心境,作者所想表达的思想感情。多想回到那个时代,与他们一起经历那些人情世故。

    诗人黄山谷说的没错,“饭可以不吃,书不可以不读”。我离开书的灌溉,就无法继续生长。在我的生命中,书必定不会是那个过客,而是那个及其重要的角色。难以忘记,初次见你。书就是照亮我生命的那束光,一直为我停留。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