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944篇

个人描述

艾军平,文学学士,任教于江西省临川二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索资源誓言: 上课资料、考试资源、班管方法,力求原创,弃人之糟粕,集他之精华——打造军平特色的求索轩!求索读文誓言: 与《读者》媲美,跟《文摘》争锋,集众家所长,想读者所想——打造广博而有魅力的阅读小站!求索实力誓言: 展自己所长,多出原创题,多写原创文,尽量先发表再展示! 尽量争取与《语文教学通讯》《语文报》《作文与考试》《读写月报》等杂志报刊多交友、多畅谈!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最好博客群编号:71713 ;我的邮箱:fzaijp2005@126.com。

《为了心中的希望》《生命的日历》以小见大作文示例

2021-05-17 09:06 阅读(?)评论(0)

为了心中的希望》《生命的日历以小见大作文示例

 

  霍尔金娜的泪水是否荡去了你曾经的遗憾?荆楚民歌的风情是否激起了你内心的渴望?是是非非的课堂带给你的是失落还是自豪?轰轰烈烈的地震带给你的是沉痛还是坚强?或者,平平淡淡的日子连缀起心中的守望?或者,风风雨雨的心思编织着同一个梦想?让我们用心去体验生活,用笔去表达感悟吧。

  请以“为了心中的_______”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要求:①把题目补充完整,并将题目抄写在作文格的第一行;②贴近生活,言之有物;③认真书写,力求工整、美观;④文章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姓名。

为了心中的希望

  如今,那一方桌角已被磨损,桌子上依然像往常一样摆着几盘菜肴,因为奶奶的爱不变,对我的希望依旧……

  小时候,爸妈工作忙,我基本上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们不喜欢在家闲着,所以都在外忙着照顾生意。大家轮流换着吃饭,吃饭也就是一张矮凳而已。虽然日子过得有些艰辛,但却充实快乐。

  后来,我长大了,爷爷奶奶搬去了大房子,和他们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少,只是每星期周末我都会去奶奶家吃饭。我发现每次摆在我面前的总是我最爱吃的菜,而奶奶面前却总是些小菜,我甚至都没怎么注意过它们,更不用说挑上几筷子了。并且每次奶奶都只是坐在桌角吃饭,我问过奶奶,奶奶说她怕坐风口,年纪大了,受不住。我当然相信了,理所当然享受着一切……

  有一天我因为有事情跟大爹打电话说叫大家不等我回去吃饭,后来活动取消了,我还是决定赶去奶奶家吃饭。刚到门口,我便愣住了。我听见了妈妈和奶奶的一番对话。

  “妈,我们吃饭吧。今天您孙女不来了,来,您坐中间来。”

  “不,我还是坐这儿吧。那是我孙女的位置……”

  一切不都明白了吗?奶奶总是坐在桌角默默地给我关爱,看着我吃得高兴,奶奶脸上也会久久漾起那慈祥的笑容。奶奶年纪大了,再也不能背着我在乡间的小道上放风筝,在那座故乡的小桥上唱儿歌,在园子里拔竹笋。奶奶老了,她的双鬓也会时常看到几根花白的头发;她的双手再也不是当年那双厚实的给我依靠的手,现在只是筋脉突兀……奶奶将她所有的希望寄托给我,为了心中的那份希望,奶奶倾注了她所有的爱,而她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好位置让给我,把好吃的菜挪给我,这样的爱,已经是一种习惯。

  就像杏荷,它不像贪图热闹的杨柳一个个占据了水肥土美的好地方便轻飘飘地只知炫耀,它默默兀立,长成了墙角的生命。奶奶为了心中的希望,默默地在桌角施爱于我……

 

 

生命的日历

一张一张撕下来,一张一张寄托了你的希望。

——题记   

我不知道已经有多久没有去看她了。只是童年还有那模糊的痕迹,她的脸上有着看起来亮闪闪的银丝,有着岁月沉淀下来的痕迹。   

“叮铃铃”,早晨的一声电话铃将我从睡梦中吵醒,挂上电话的刹那,我愣住了。感觉世界就在瞬间将我淹没——奶奶出车祸了。当我火速赶去医院时,她已经躺在了重症监护中心。泪水一刹那涌出。我带着爷爷的叮嘱,回老家拿换洗的衣服。   

还是那幢老屋,载满了我童年的味道和记忆。踌躇着走上了阁楼。走进卧室,记忆里的味道一涌而出,是她的味道。一瞥眼,我看见书桌上有好几本大大的日历,被凌乱的撕成一张一张。走过去一瞧,日历的正面普普通通,有着普普通通的日期,而反面的字把我愣住了:“20032月,囡囡今天和父母回家。”“20035月,囡囡今天打电话来让我多穿点衣服。”“20047月,囡囡今天升学考。”“20052月,我今天看囡囡的照片了。”“20053月,囡囡已经三个月没回来了。”“20062月,囡囡已经很久没打电话给我了。”我发了疯似地翻动着所有撕下来的日历。上面是详细的日子和我与她之间发生的事,时间到时、分。我有些不敢相信,却又心痛地想起,在昏黄的灯光前,她是怎样带着老花镜在桌前写下这一点一滴的。自己多久没回来了,自己多久没打电话了,是学业的繁忙,还是成长的疏远与冷漠?而她,又怎样把希望寄托在这一张张日历上,期待着我重新做回小时候那个撒着娇的囡囡?   

我收拾好这一张张的日历,这一张张载满了她希望的日历回到了医院。望着病床前那个头包白纱仍在昏睡的她,眼泪又一次决堤而出。我紧紧握住她的手,默默恳求老天不要将她从我身边带走。   

床上的那张脸仍是小时候疼着我、爱着我的脸,亮闪闪的银丝,眉眼间的沉静。我悄悄将那张饱含我心愿的最后一张日历纸,塞进了她的手里,喃喃道:“奶奶,你快醒醒,囡囡来看你了,囡囡不会再让你数日历了,快醒醒……   

【点评】本次考试,写“情”的文章不少,优质的却不多。本文当属同类中的翘楚。真挚和浓郁的情感赋予本文以较强的笔墨张力和感染力,而良好的写作功底又使得这种情感的抒发既饱满充实又酣畅淋漓。构思生动不俗。和许多考生把“日历”作为事件发生的背景相异,作者以“日历”作为写作的重心和情感的载体,从自己的生活中选择了最熟悉、最深切、最动人的材料,从而避免了许多作文所犯的话题和材料游离、情感空洞粗糙等病;语言的感受性不错,个别句子的表达显得跳脱和粗疏,但瑕不掩瑜,且情感的丰茂和文气的充沛有力的弥补了这一不足,是难得的考场佳作。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